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党建理论  先进典型  学习交流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百姓的“福根”
2016-06-04 16:1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林州市有位“终身支书”“百姓福根”,他就是临淇镇白泉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根。今年76岁的他,从1966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50多年来,他一心装着群众,带领大家脚踏实地,克服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等难题,一步一个脚印引着大家奔向小康大道。

补天造地”奏响创业曲

白泉村坐落太行大山深处,全村135户、500多口人,分布在10个自然组,周围山高坡陡,脚下崖深峡长,历史上是个有名的深山区特困村。张福根担任村支书后,脚踏实地办了四件大事,奏响了创业四部曲:劈山修路,修通了白泉通往山外的22公里大路;打旱井,50多年来共打了1685眼,没让百姓去远处打过水;植树造林,凭借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镢头一张锨,绿化了2万亩荒山,现在的林木保有量为100余万棵,林业收入逐年递增,成为白泉村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发展旅游,建了白泉山庄,开辟景点搞旅游致富……半个世纪的时间,白泉村富了、群众的日子好过了,张福根也成了百姓的“福根”。

“百姓福根”的事迹传到首都北京,2011年时任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带领记者赶到林州,走了1个多小时山路,到白泉村见了张福根,走村串户实地采访,深受感染,写下《太行之爱——一首奉献当代的颂歌》,由衷赞叹“太行山,你的孩子为什么这般神勇?谁给予他们补天之力?谁给予他们造地之能?”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半个世纪以来,白泉村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代价。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村集体决定的事,他都要自己先干,让群众看,让群众比,让群众心服口服,几十年如一日,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村民们说:“不论开山修路、植树造林、还是抗旱打井,哪一仗俺支书身上不得掉几层皮?甚至几经生命危险,而每次大难不死都会有奇迹出现。”

村民们曾为他编了一首打油诗:“老张今年六十八,带领群众学南街,身穿背心全身汗,群众生活胜平川。”正是满手硬茧的“老张”,带着村民时刻坚守着用血汗创下的业绩,山道年年维修年年护;荒山绿化年年补植补种;2013年把全村旱井普查一遍,投资30多万元新打和维修旱井83眼,库塘治漏两座,大旱三年村民有了救命水。为建设富强白泉、文明白泉、平安白泉、美丽白泉,年逾古稀的张福根还在四处奔波着,不断招商引资,发挥白泉山区资源优势、新开办风力发电和旅游两大项目,决心尽快把白泉百姓引上小康之路。

不忘百姓的“福根”

张福根认准一个理,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带领山村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长达50余年的带民创业致富过程中,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白泉村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森林公园”等荣誉;张福根本人也荣获一系列表彰。在临淇镇,干部群众们称他是“活着的焦裕禄”“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好榜样”,“百姓福根”的典型形象影响深远。白泉村村民在过年时自发地贴到村委会大门上一副对联:“半生辛劳富白泉,一腔热血为百姓”,横批为“不忘福根”,诠释了村民对张福根的拥戴之情。

当了50多年的村支书,每次选举,张福根都是全票。他们说,福根活到一百岁,就让他当支书当到一百岁。张福根说:“我还想再干20年支书,因为要为乡亲们做的事还没有做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