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党建理论  先进典型  学习交流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百岁党员的信仰
2016-06-04 11:16 组织部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我今年100岁,可我的党龄比我两个女儿的都要年轻。”在湖南常德武陵区北站社区宏飞小区一栋老房子里,百岁老人王祺胤扳着指头比画着。王祺胤是95岁那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大女儿1978年入党,小女儿1981年入党。

1916年2月,王祺胤出生于湖南双峰县荷叶乡,受父亲影响,王祺胤很爱读书。读了神话故事《夸父逐日》,夸父不舍昼夜、追逐理想的形象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她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这轮太阳,我追了几十年呀。”

新中国成立前夕,受中共地下党员——胞弟王祥胤的影响,她勇敢加入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将自己工作的学校作为地下党员学习、交流的秘密场所,自己还在门外为他们放哨。等到新中国成立后,有人告诉她,因为出身不好她没有被发展入党。她偷偷写了多封入党申请书,却不敢交给组织。

1954年,有人鼓励她:“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她再一次鼓起勇气,正式上交入党申请。正接受组织考验,却工作调动,前往河南洛阳的黄河冶炼厂。到了洛阳,她多次向党组织靠拢,却被告知:“现在发展党员以工人为主,你们干部要努力等待机会。”

1963年,她的工作又调到了湖南常德。不气馁,王祺胤继续写入党申请书。

1966年丈夫被打成反革命。1978年,丈夫被平反。62岁的王祺胤颤抖地拿起笔,再一次写下入党申请书。

70岁了,还在写入党申请书。

80岁了,继续写。

…………

她一共写了多少封入党申请书,连自己也数不清了。“如果装订起来,都可以成一本书了。”

2011年9月8日,95岁高龄的王祺胤终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年纪最大的新党员。

夸父逐日,一辈子没追到,而自己追到了!王祺胤激动地哭起来。

“回想起来,我觉得这辈子也没做啥,就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忠于党。”王祺胤回忆,“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赴哪里,从不讲价钱。”

1968年12月,王祺胤在湖南省供销学校财务科当干部。单位开会动员干部到农村锻炼。“我报名!”王祺胤第一个积极响应。

1971年,王祺胤从常德外贸局退休,响应国家“退休不退岗继续发余热”的号召,她又主动向单位提出:“我可以继续上班,我不用加工钱。”单位便安排她在传达室发挥余热。

1978年,王祺胤的丈夫平反。按照国家的规定,家属可以申请一笔抚恤金。王祺胤平静地拒绝领取:“不用给组织增加负担,我们也应该理解国家的难处。”

2002年,常德一些企业纷纷破产,两个女儿王忠、王诚都面临下岗。从干部到下岗职工,两个女儿不愿意去单位签字。王祺胤又教育她们:“既然是国家的政策,你们就要无条件接受,不要给组织提任何要求。”

2011年,王祺胤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还动员身边的人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79岁的老干部陈长生、8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邓振球也在她的影响下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王祺胤被评为“2011年度常德市十大新闻人物”,她将所得奖金悉数拿出作为特殊党费。

2016年2月15日,王祺胤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不请宾客、不办酒宴,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以表达对党的感谢和深情。”王祺胤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我这辈子,就信共产党!”王祺胤目光坚定地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