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党建理论  先进典型  学习交流 
党建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理论>>正文
夯实合格党员的思想根基
2016-06-04 16:0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要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先“学”还是先“做”?是边“学”边“做”,还是干脆“做”而不“学”?看起来貌似小事一件、不值一提,其实未必。一些普通党员思想多元、意识淡薄,归根结底,还是没有真学真懂真信,没有筑牢信仰堤坝和思想根基,导致“用”时出了偏差,出了伪、假。

《周易》作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比卦》专门阐释通过“比较”进行学习的智慧和道理。“卦辞”说内心已感不安,再不比较学习会有凶险(不宁方来,后夫凶)。“爻辞”在铺陈和“自家”人(比之自内)、不正当之人(比之匪人)、外面人(外比之)、仁德显贵之人(显比,王用三驱)以及狂妄自大之人(比之无首)比较学习之前,强调基础是勇于担当、矢志不渝(有孚比之),说担当和诚信象满盈的美酒溢出酒缸那么充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孚盈缶,终来有它)。

《周易》把最吉祥的一个词给了“孚”,有孚,坏事也能变成好事(《小畜卦》爻辞:有孚,血去惕出)。“孚”从“爪”从“子”,通“孵”,赞誉的是鸟类孵化雏鸟尽心尽责尽力从不失期的诚实守信,以及孵化过程中不辞劳苦、不畏艰辛的担当和责任。

孔子从《比卦》中受益匪浅,在毕生致力于“学”和“仕”,“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知行合一”中勤勉修身、齐家、治国,最终“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从心所欲”,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了孔子对“知”的通透和掌控,“不逾矩”,言说的则是孔子的那份担当和责任,以及他对应有规矩的牢牢把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党旗面前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责任和担当,就应牢记心头、扛在肩头,这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

这份担当和责任靠什么来体现和实现?靠“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靠一代代共产党人把握当下的传承接力。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入阐述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的内涵价值、实现路径,为“把握当下”跑好“接力棒”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引。如果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具体内容,不知道目标是什么、方向在哪里、路径怎么选,“跑”起来就会事倍功半,甚至“跑”错“跑”偏。

把握当下,需要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入学习中形成党员特有的意志和品质。党员的意志和品质如何形成?根基在于“在真学上下功夫”,入脑入神入心地学好党章党规,牢牢把握纲领、章程、义务、决定、纪律等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明确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行为规范是什么。只有真正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学以致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不会落空,“做”起来才不会走样变形。“小和尚念经”般读读翻翻、写写画画,甚至假模假样让人代写、代学,即使再接受党教育培养,也难免落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套环环相扣、步步递进的严密体系,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思想纯正保障行动有效。党员只有在牢记担当、信守誓言中“有孚盈缶”,在学党章学规矩中筑牢信念堤坝、夯实思想根基,在学系列讲话中明晰目标路径、把握历史担当,在“比”中经得起“不贤”和“不善”的冲击,才能在把握当下中坚如磐石、砥柱中流,充分发挥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